品牌策划

你的位置:首页 > 品牌策划

冯仑品牌是怎样炼成的

  • 来源:全球品牌网
  • 2014-10-29

他在企业家群体中开创一个“思想家”品类,并独占此品类。其秘籍是,将演讲和出书作为个人品牌建设的两大手段,善于与时消息、与时偕行和与时俱进,让其品类得以不断强化,由此让自己的图书成为畅销书,自己的演讲被总结出一段又一段的“仑语”,并沉淀出一个庞大的粉丝人群。

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在业界一向以言论麻辣、犀利、性情闻名,总能用生动形象的比喻和有趣的故事将问题阐述清楚。他谈观点评话题直白清晰,没有像某些自视清高的企业家那样道貌岸然。他每次讲话,诙谐幽默,段子频出。他在企业家群体中逐渐建立一个特点鲜明的个人品牌。那么,冯仑的个人品牌是如何锻造的?通过长期对冯仑的观察,笔者总结出其品牌锻造的“一二三法则”。

一个品类

冯仑有好多个绰号,被称之为“商界思想家”等。现在,冯仑已经成为“商界思想家”的代名词,并独占此品类。这和冯仑的特质密不可分。十几岁的时候,冯仑就梦想成为一个思想家。他喜欢看书。有时家长不让他通宵达旦地看书,他就在台灯上罩着报纸偷偷看,有一次困得睡着了,报纸差点被点着了。十三四岁那会儿不懂文言文,但他会逼着自己硬着头皮往下啃。正是这种读书的硬基本功让冯仑有了思想的源泉。

冯仑爱思考,出口成段,言语哲理性较强,发人深思,趣味生动。比如,他说:“人之所以受限制,是因为内心太小,行走、阅读、交往等能增长内心,内心大了,才能坦然、豁达。”“人很难成为伟人,至少可以努力成为伟人的朋友。”正是这种不单纯谈企业,更多谈论思想和人性,让冯仑在企业家群体中开创一个品类—思想家,为其品牌独树一帜地奠定基础。

两大手段

冯仑的品牌建设有两大手段。第一大手段是演讲。冯仑每年出席大大小小的演讲数十场,每次都能释放一两句”风言风语”。比如他对自己的定义:“资本家的工作岗位,无产阶级的社会理想,流氓无产阶级的生活习气,士大夫的精神享受;喜欢坐小车,看小姐,听小曲;崇尚学先进,傍大款,走正道。”通俗得略有粗俗的味道,但听者往往觉得准确、生动。

冯仑身上兼具理想主义和实用主义特质。他一方面强调现实很骨感,另一方面呼吁理想当丰满。他总是倡导“追求理想,顺便赚钱”,戏称“理想就是把墙上美人变成炕上媳妇。理想如同墙上的美人,不付诸努力永远只能驻足观赏,只有把墙上的美人变成炕上的媳妇,生了孩子,才算是筑梦踏实。”这些都变成了具有冯氏标签的品牌语言,粉丝们爱称为“仑语”。这些“仑语”成为冯仑个人品牌传播和渗透的载体。

第二大手段是出书。冯仑出过两本书,一本是《野蛮生长》,一本是《理想丰满》。两本书分别写尽中国民营资本的过去和未来。如果仔细研究书名,会发现都有品牌的思想在里面。书里面的文风也不是那种一板一眼的说教,而更像在你身边侃侃而谈。

据说这两本书的创作就是冯仑演讲的文字记录。每次冯仑要讲一个主题,就会在公司宣传,谁爱听谁报名,然后几个人一碰头,在书房里一坐,冯仑就开始讲。讲完了录音稿让速记员整理出来给他,他改一遍就算确认了。所以,尽管冯仑的书很口语化,但却给人一种亲切感,这也衍变成一种独特风格。

三个“与时”

《易经》提到三句话:与时消息、与时偕行、与时俱进。与时消息是指事物无常,随时间的推移而兴盛衰亡,因此应当着时机,得到最新、正确的情况。与时偕行指变通趋时,当着时机,做出正确的行动。与时俱进指当着时机,确定合理目标,并且随着时间推进达到目标,顺应历史潮流。冯仑就是一个特别善于与时消息、与时偕行和与时俱进的人。

今年2月,冯仑在亚布力论坛上公开承认房地产行业正在被互联网颠覆。他是国内第一位如此坦言的开发商。

互联网正在全方位融入我们的生活。从品牌的角度,只有善于与时消息,与变化同步,才能成为焦点。冯仑此举一下子做到了与时消息。他直言不讳:“现在坐不住了。”这些都释放了他要做出改变的信号。

那么如何改变?这就要与时偕行。万通开始推出“自由筑屋”项目。这正是用互联网思维改造房地产的尝试,也是冯仑在互联网上建房子的梦想。“自由筑屋”是一个基于客户定制的虚拟开发商平台。用冯仑的话讲,自由筑物就是“人人都能做开发商,把自由交给业主。”

它以线上平台为依托,让用户提前参与目标产品的设计互动和选择,达成一定的数量,则进行群体性的订单化生产。这样,可以充分实现细分人群的聚集,完成更加多样、更加社群化的群体定制产品。

可见,光做到与时消息是不够的,还得做出具体的改变和行动。冯仑在这方面做出了表率。

与时偕行后又将如何与时俱进?笔者认为,冯仑在追求理想和实现目标的过程中能够做到顺应潮流、裹挟资源、合理借力。

一方面,冯仑继续通过好书和好友进行学习。冯仑曾这样总结自己为何能与时俱进。他说:“一本好书,一个好朋友都很重要,因为王石、柳传志、马云是我的好朋友,让我的软实力增加。我从王石身上看到正,从柳传志身上看到在社会上转大弯的智慧,从马云身上看到如何用理想引导企业创造奇迹。这些给我很大信心,从每个人身上偷师学艺学一点,我也就跟着大家一起往前跑,一起进步了。”

另一方面,冯仑能够坚定理想、鼓励梦想、感召年轻人一起奋斗。他说:“伟大是熬出来的”,“跟着80后找未来”,“向年轻人学习就是尊重未来和尊重变化,以及对未来的把握。”

正是因为做到了三个“与时”,冯仑的“商界思想家”这个品类才得以不断强化,他的图书作品才能成为畅销书,他的演讲才能被更多铁杆粉丝总结出一段又一段的“仑语”,并沉淀出一个庞大的粉丝人群,左手野蛮生长,右手理想丰满,随之一道思考人生。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