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国务院将每年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深圳品牌建设成效显著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7-05-10

今年4月24日,国务院正式发文宣布,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一向敢为人先的深圳,于4月20日至26日期间举办了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活动,拉开了第一个“中国品牌日”活动的序幕。

据悉,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4届,累计评选产生深圳知名品牌682个。这些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千分之零点五,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42.9%、纳税额占35.01%、出口额占29.71%。这些数字,是深圳企业品牌建设成果的最好证明。

12.jpg

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之都”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代表着供需结构优化升级的方向,在全球资源配置中起着重要甚至决定性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5月10日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习总书记的指示已经成为全国品牌建设的指导方针。国务院把5月10日确定为“中国品牌日”意义重大,必将迅速推动增强广大民众的品牌意识,以需求侧的客观要求拉动供给侧的提升。

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首开全国先河,成为深圳群众性、国际性的品牌建设活动,推动全市各区互相学习交流,促进提升城市发展质量。主场活动为第七届品牌建设国际高端论坛暨第十四届深圳知名品牌成果发布会·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启动仪式。此外,分别在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大鹏共设10场特色主题活动和2场专项活动,通过品牌展示、学术沙龙、品牌培训、市民互动等多种形式,政社联合、十区联动,全市一起投入营造“城市质量提升年”的浓郁氛围。

深圳知名品牌成创造质量主力军

作为“深圳国际品牌周”的主办方之一,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务院首次提出设立“中国品牌日”,标志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质量品牌工作,在质量品牌建设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深圳知名品牌是创造深圳质量的主力军,是企业建设大军的第一方队。”王肇文说:“特区的实践证明目前企业与民众的品牌意识还需大大增强,国务院设立品牌日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民众有品牌的意识,进一步认识品牌。”

王肇文说,深圳品牌建设是深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着力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升级的重要内容,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标准质量提升到一定水平之后的必要之举。“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系列活动,已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的实践成果,已经上升为品牌建设的原则和要求写入国家《质量发展纲要》。特别是沃尔玛、ZARA等国际大品牌申报获评深圳知名品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参与审定发布华为、中国平安、正威国际、华大基因、中集、比亚迪等国际信誉品牌,30多家西班牙品牌企业进驻深圳设立‘西班牙国家馆’等,深圳品牌建设成果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至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已经走过了15个春秋,成为深圳品牌建设的主体活动。“在品牌建设方面,我们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响亮的答卷。”王肇文如是说。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