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培育

你的位置:首页 > 品牌培育

企业的品牌定位原则(二)

  • 来源:理财周刊
  • 2014-06-05

有关品牌定位,我再给大家三个忠告,以免你在做品牌定位的时候犯了类似的忌讳。

顾客是靠什么来做决定的呢?当然是靠信赖感。当顾客发现你什么都做、不能坚持你的定位的时候,他对你的信赖感就会消失。

顾客在做购买决定的时候,他会找一些证据让他相信购买决定是对的,因此他会从以下方面考察。

第一,从众购买。因为每个人都有从众心理,他会跟在别人后面走,别人买什么他就买什么,别人做什么他就做什么。现在哪一个产品热销,哪一个公司做得比较好,他就马上跟着别人靠过去了。

第二,寻求证明。他看看能不能找到一些证据,能够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或者能不能找到一些证据来支持自己,以便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到底是来买你的产品,还是买别人的产品。

第三,相信专家。当他发现你在七八个领域或七八个产品当中,都宣称自己是最厉害的,那么他就想:你什么都做,你还是专家吗?肯定是杂家了。正如前面我所讲的,只有专注于一项,并且那一项在他的领域属于绝对地顶尖,这样他才是真正的专家,才是这个领域里真正的大家。

接下来,有关品牌定位,我再给大家三个忠告。

一、不可延伸性。在做品牌定位的时候,你不能够进行延伸,否则就违反了之前所说的“坚持”原则。

比如,你开饭店,把一个品牌做得有一定的名气和影响,并且有一定的资源以后,你马上就开一家旅行社,也取这个饭店的名字;明天你又去开一个广告公司,也取和那个饭店同样的名字;后天又去开一个歌舞厅,也取和那个饭店一样的名字。如果有一天你的歌舞厅有点不正当的经营,被媒体一报道,那你所有的公司就都麻烦了。

所以你要记住,品牌延伸不可取。这是我给大家的第一个忠告。

二、不可扩展性。什么叫扩展性呢?扩展性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将一个品牌进行扩张。如扩张一些区域,一些行业,一些项目。如果这样,到最后你会把这个品牌做得什么都不是,消费者根本不知道你做什么,因为你做得太多了,消费者记不住。你只有做一项,并且不断地进行强化,消费者才记得牢。你千万不能拿你的品牌做扩张,如果非要扩张,那就做同业的扩张、同项目的扩张,或是做你现在专注的事情的扩张,否则将很危险。

三、不可附属性。什么叫附属性呢?你有一个产品,做得比较好了,然后你就继续开发某某产品二、某某产品三、某某产品四。本来,你的第一个产品已经畅销了,已经受欢迎了,已经很到位了,可是你又附加上“二”、“三”或者“四”,很多买过你第一个产品的人发现这产品二、产品三、产品四不是他真正想要的东西。于是他对原来的那个产品也就没有忠诚度了。

我曾经开过一个叫做创富思想风暴的课程,有非常大的影响力,获得了这样的评价:“爱一个人,你把他送过来,你会更爱他;恨一个人,你把他送过来,你会发现你有多恨他,未来就会有更多的爱,反馈在你的身上。”这是一个心灵成长的课程。当时有很多朋友说,三个白天两个晚上的时间有点长,费用有点高,能不能开一个同类型的课程,两天的时间,收费低一点,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的中层都派过来上课。在他们的建议下,我开了一期,当时来了两百多人听课。上课的时候,我竭尽所能,让他们有了最大的改变,但是他们的上司把两天的课程和三天的创富思想风暴课程做对比,以原产品的标准来评判现有产品。发现他们没有花那么长的时间,没有花过多的价钱,却收到了同样的效果,于是他们就会想上两天的课程而不会想上三天的课程,这就对创富思想风暴有一个负面的杀伤力,这个附属的品牌就削弱了主品牌的品牌价值和影响力,所以我只开了一次,再也没开第二次。

以上三个忠告对大家来说,极具价值。如果你犯了类似的忌讳,那么对你的品牌将造成巨大的破坏。如果你接受了这些忠告,最起码可以避免一些问题的发生,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