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打造深圳质量品牌主力军 推动深圳知名品牌走向世界

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8-12-03

斗转星移,风雨十六载。每年的这个时节,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都为国内外所瞩目。

记者了解到,在这16年中,共评选产生720个“深圳知名品牌”。据统计数据测算,这720家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总数0.5‰,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4.96%、纳税额占35.46%、出口额占28.25%。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已经成为打造深圳质量品牌的主力军,成为中国品牌建设大军的第一方阵。

在这720个深圳知名品牌中,工业企业490家,占总数的68.06%;农业企业10家,占1.39%;建筑业48家,占6.67%;生产性服务业94家,占13.06%;生活性服务业78家,占10.83%。其中,有91家企业处于所在行业细分市场龙头地位,“华为”等26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在国际细分市场上排名全球前三;“迈瑞”等84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在中国国内市场上排名第一。

每一个数字的背后,都浸润着无数的艰辛与喜悦,都承载着“深圳知名品牌”的光荣与梦想。在第十六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成果即将正式发布之际,深圳商报记者对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进行了专访。

坚持不懈,品牌建设硕果累累

记者:深圳成为全国唯一持续18年开展品牌建设的城市,并取得丰硕成果,深圳为什么要重视品牌建设工作?

王肇文:面对经济全球化、市场国际化的竞争环境,世界已经进入品牌竞争时代。没有品牌的竞争是软弱的竞争,没有品牌的市场是脆弱的市场,没有品牌的企业是危险的企业。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国务院决定,自2017年起,每年5月10日为“中国品牌日”,把全国的品牌建设推进了新阶段,品牌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

深圳作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践行国家战略部署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践中努力走在全国前列。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品牌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03年4月,市政府就发布了深府〔2003〕64号文件,明确委托深圳工业总会(时为“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具体组织开展实施“深圳知名品牌”的相关工作。

多年来,深圳工业总会紧紧围绕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知名品牌,积极投身于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筹划国家实施名牌战略系列活动,并承办由市政府与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共同举办的中国名牌产品博览会暨名牌战略国际论坛。从品牌发展环境、基础、能力、保护四个方面科学谋篇布局,坚持不懈使深圳成为全国唯一持续18年开展品牌建设的城市。

率全国之先,创建政社合作的品牌建设平台

记者:高层次的品牌建设活动如何开展?政府、社团、媒体等机构在这当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王肇文:作为深圳质量品牌建设的基础评价,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建立了培育与评价相结合品牌建设格局,形成了较为科学、领先全国、普遍认同的独特培育评价机制,既体现了中国品牌建设特色,又在国际坐标系中居领先地位。

深圳工业总会按照深府[2003]64号文件委托工作事项的要求,在市有关部门指导和帮助下,联合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专业机构、媒体单位共同搭建推进品牌建设全国唯一的政社合作平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 市、区两级政府(新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引导鼓励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扶持自主品牌,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培育评价活动;市场质监、安全生产、食品药品监管、社会保障、税务、环保、海关、检验检疫等政府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对当年申报参评企业连续3年生产经营情况审核把关,并以书面形式回复评价委秘书处,作为评价委全体会议的重要评选依据,确保了深圳知名品牌的评选质量;行业协会积极培育和发现优质企业,并以行业标准和先进水平来衡量、推荐、审议申报参评企业;专业研究机构从品牌建设的宏观层面和微观角度来分析企业品牌建设的需求,提供评价参考依据;由百名高层级义工组成的专家团队承担深入企业现场评审指导和常年督导任务,督促企业按照《深圳知名品牌管理体系评价准则》要求,持续改进达标、定期参加复评;两大主流媒体集团在引导广大企业做品牌、创名牌,营造品牌建设社会氛围,宣传推广知名品牌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政、社、媒、产、学、研”紧密配合,为深圳的品牌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开阳光之风,制定科学、公平的品牌评价办法

记者: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有何特点?如何保证评价办法的科学、公正?

王肇文: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从起步开始,就突破了单评产品的惯性思维,将质量品牌建设从制造业延伸到农业、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根据深圳服务业比重较大的特点,不设评价范围、不定产品目录,着力推动工业、农业、建筑工程、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多类企业开展质量品牌建设。

较之国内外各类品牌评价活动,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有六大特点:一是不设评选范围;二是消费者直接参与评选;三是专家深入企业现场评审,此为培育与评价相结合的点睛之笔;四是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共同把关;五是评价委员会成员充分发表意见,集体讨论、独立投票、当场公证、社会公示;六是不搞终身制,每3年复评一次,持续跟进督导。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从企业申报开始到评价结果的产生,全过程各环节一律公开操作。为确保公正性落实到位,评价委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规定,一是绝不允许收取申报和评审费;二是评价委全体成员公开宣誓就职;三是参与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签署承诺书,其核心内容是不吃请、不收礼、不说情。评价过程和依据都在主流媒体和深圳知名品牌官网上公告、公示,评价工作的全部操作内容公开透明。

坚持开门评价,发动消费者参与评选。坚持实地评价,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评审。坚持跟进督导,每3年复评,不搞终身制,促使企业保持持续改进提升的动力。

持续创新,努力打造中国品牌建设第一方阵

记者:如何将深圳知名品牌建设成为城市经济建设的主力军、中国品牌建设的第一方阵?

王肇文:自2017年起,深圳工业总会联合十区政府、有关机构和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已成功举办两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暨中国品牌日活动,在品牌周期间广泛开展品牌宣传、研讨、展示、推广、交流等系列活动,在全市各区形成了品牌建设热潮。通过100多家各类媒体向国内外消费者大力推广深圳知名品牌,推动深圳知名品牌走向世界。

2009年10月,长期在我国工业战线工作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听取深圳工业总会汇报后,欣然题词:“把深圳知名品牌做大、做强、做优。”2011年4月专程来深出席“首届品牌建设高端论坛暨第八届深圳知名品牌成果发布会”,在讲话中指出:“深圳知名品牌之所以能够得到国际社会认可,正是因为创造了一套与国际接轨的评价机制。”以后连续几年来深指导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

为了把深圳知名品牌推向世界,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与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认定发布四届“国际信誉品牌”企业,先后有华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正威国际、中集集团、迈瑞、比亚迪、海普瑞药业、华讯方舟、普联技术等23家企业品牌获此殊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些企业已经享誉全球,成为深圳乃至中国企业的典范。

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之际,全国各地都在下大功夫抓品牌建设的新形势下,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审时度势,提出了“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的重要战略,从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新使命上为深圳品牌建设站前沿、当尖兵定位,给我们开展品牌建设指明了新的方向。

我们要在新时代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勇做全国品牌建设的尖兵,在深圳经济特区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征程中做出新的贡献。让“深圳知名品牌”立足深圳,面向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