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微信取了个好名字,茅台可以卖威士忌,这个品牌大腕对深圳商报和读创说了很多有趣事

  • 来源:深圳商报
  • 2019-05-10

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为什么会有43个深圳品牌?9日下午,榜单编制者大卫·海格(David·Haigh)接受深圳商报&读创独家专访时表示:“这和城市特质有关。年青的深圳,特质就是创新创业。”

64岁的大卫是Brand Finance公司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中文译名“品金”的Brand Finance,成立于1996年,是全球唯一符合国际ISO国际标准的品牌价值评估和战略咨询公司。今年1月,Brand Finance应邀前往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布了“2019年全球最有价值品牌500强” 榜单。此次来深参加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周,大卫代表Brand Finance发布了“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第一份榜单。

1979,我的事业与深圳同步

“这是我第一次到深圳。当我得知建市只有40年,深圳眼前的成就让我吃惊。”谈及深圳品牌的表现,大卫对记者表示:“深圳让我想到了加利福尼亚,是一个巨大的移民城市。全新的城市会形成鲜明的城市特质,我认为深圳的城市特质就是创新创业。这也正是深圳品牌能够出彩的原因。”

在大会演讲环节,大卫说:“40年前,深圳只是一个非常小的渔村。我的经历,差不多在那个时间同时起步。”1979年,25岁的大卫考取了会计师,进入普华永道,开始和无形资产打交道。也正是这一年,大卫结婚成家。

驶上快车道,中国品牌有基础

中国品牌价值500强的分析报告指出,三分之二的品牌在中国市场创造的价值占其总价值的95%。 这,是否意味着国际化是中国品牌的软肋?

“中国品牌要有更多更大的自信。”大卫表示,从Brand Finance过去十年的数据来看,中国品牌价值增长的速度是惊2404%。他说:“我想在这里留下一个非常清晰的信号,中国品牌向世界品牌跨越,已经具备了驶上快车道的基础。现在需要做的事情,就是非常精准地把握国际游戏规则,从而更好地构建我们的品牌,找到怎么样让品牌增值的解决方案。”

“中美两国在品牌上有着很多共同点,一是强大的市场,二是强大的研发。”大卫认为,参照美国品牌的发展,中国品牌完全有实力走出去,但首先要有自信。

茅台卖威士忌,我会试一试

“我们的榜单有40个分类,十年前没有一个中国品牌进入分类的第一名,但是现在却是占据了四分之一。”在大卫的表述,第一名的中国品牌有银行类的工商银行、保险类的平安,科技类的华为,还有公用事业类的国家电网、地产类的恒大。

“此外,中国品牌在重工业和基础工业领域都有出色的表现。但是也需要看到,中国品牌在消费领域并不出彩,比如汽车、飞机、服装等领域,显然还没有深入到生活当中。”大卫在讲述中提到了茅台。

茅台能否生产出国际味?大卫的答案是肯定的。“茅台可以生产杜松子酒、伏特加、威士忌,迎合西方消费者的口味开辟新的市场。”他笑着说:“日本是传统的白酒市场,但也是亚洲最大的威士忌市场。如果茅台也出威士忌,我会试一试。”

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是否削弱中国品牌的国际化冲劲?大卫的回答是否定的。大卫认为成为中国500强,本身就证明企业发展好,品牌质量高。“企业不会有惰性,不会因为中国市场足够大而放弃进军海外市场。从企业属性来看,品牌扩张是天性,商人们不会等到市场饱和才向外,而是有能力有机会就会扩张。”

微信还是WECHAT,都是很好的名字

在大卫的年度榜单上,微信的品牌强度最强,增长幅度高达138%。他表示:“微信的最强,是评出来的。它是一个要素平台,在上面能够做很多事。而且,无论是微信,还是WECHAT,都是很好的名字。”

“您用微信吗?”面对这个问题,大卫笑着说:“放过我这个守旧的英国老人吧,我手上的表都戴了六十年了。”不过,他也提到,无论是伦敦金融城的本部还是北京的中国子公司,微信都是年青人的手机必选。

关于138%的增幅,大卫说:“突然爆发,是科技品牌的属性。就像科技企业一样,一旦突破了天花板,就会不断增长。”

评价中国科技品牌的集体性崛起,大卫认为这是必然,科技创新国策起了很大作用,而且无论是核电、高铁,还是无人机,中国企业都是“霸主”。下一个爆发的科技品牌会是谁?在大卫的视野里,深圳的华为和中兴都是种子选手,因为“他们都在和竞争对手在激烈争夺”。

华为遇到的冲突,原因是“它太强了”

在大卫的榜单上,位列第三的华为是排名最高的科技品牌,年度增幅为68%。考虑到当前的外部环境,明年的榜单还会继续强势吗?

“这需要等到明年才能回答。”大卫说:“数据有时间限制,今年的榜单是对去年的总结,现在还无法对下一张榜单做出判断。” 谈到华为在5G遇到的冲突,他坦言:一个原因就是“它太强了”。

“在手机领域,华为不断地在挑战苹果,在性价比拥有一定的优势。按照我的说法,这会是一场惨烈的战斗。”大卫认为:“不管外界环境如何变化,华为现在是国际品牌的领导者。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周期里,华为的品牌肯定保持增长态势。”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