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发扬特区精神共建先行示范区 深圳知名品牌展现时代引领性

  • 来源:
  • 2019-11-18

_0 (4).jpg

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

2019年,对深圳品牌建设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都为深圳品牌建设指明了方向,党中央、国务院要求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要打造一批国际化的中国品牌,为深圳未来品牌经济的发展描绘了蓝图。

中共深圳市委六届九次全会明确提出,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这是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的总体战略部署对深圳经济特区品牌建设前瞻性的要求和全面部署。作为深圳实施名牌战略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如何在发扬深圳前四十年铸就的特区精神基础上,谋划好后三十年的深圳品牌建设路径,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

今年,是深圳工业总会持续开展“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的第17年。17年来,深圳工业总会遵照深府〔2003〕64号文件要求,组织开展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活动,取得了令社会各界瞩目的成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凝结着深圳品牌工作者的心血与智慧,让人深感荣光。在第十七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成果即将发布之际,深圳商报对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知名品牌创始人、深圳工业总会常务主席王肇文进行了专访。

深圳实施名牌战略

要发扬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

记者:前不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发布,其中提到要打造一批国际化的中国品牌,您觉得应该怎么做?

王肇文:深圳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试验田”和“窗口”。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给深圳品牌经济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在深圳发展势头良好,但成为先行示范区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建设过程中遇到挫折与困难在所难免。深圳后三十年的路该怎么走?我们一定要认真回顾共和国70年的辉煌和深圳前40年的成就是怎么得来的。建国后的前30年,我们的前辈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恢复和建立新中国的工业基础、布局建设比较完备的工业体系,造出了举世闻名的万吨水压机、成功发射了“两弹一星”,规划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蓝图。这30年,我们的前辈用自己的心血乃至献出宝贵的生命,为后40年全面改革开放、经济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年来,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不畏艰险、拼搏奋斗,把一个边陲小渔村迅速建设成为以科技创新闻名于世的大都市,为建设先行示范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向先行示范区目标前进,首先要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相结合,继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一代接一代地跑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接力赛。

深圳要建设成为全球先锋城市、创造影响世界的中国品牌,就要着力打造一个更好的发展环境,瞄准世界最高水平对标,在顶层设计、政策调整上用符合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标准来规划未来,比如在教育和医疗资源配置等短板问题上对标检查,补齐短板。

与此同时,深圳的企业要有自己的规划,要紧抓时代发展机遇做好布局,对标世界最先进的产品,了解自己在同行业所处的水平。瞄准世界顶级品牌,制定实施名牌战略的行动方案。

开全国之先河

持续19年组织开展品牌建设工作

记者:尽管深圳建市才40年,但经济发展速度和发展质量都位居全国领先水平,一大批国际性本土品牌茁壮成长,这是怎么做到的?

王肇文:深圳作为全国性经济中心和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在实施国家名牌战略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的实践中走在了全国前列,也是全国唯一持续19年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的城市。

深圳历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品牌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早在2003年4月,市政府就发布了深府〔2003〕64号文件,明确委托深圳工业总会(时为“深圳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具体组织开展推动企业做品牌、创名牌活动。在全国各地都由政府主导评选名牌产品历史环境中,深圳是唯一由政府委托社会组织开展实施名牌战略的城市,这是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的战略决策。迄今已持续开展了十七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

这项活动一起步,就突破了评单一产品的惯性思维,将质量品牌建设从制造业延伸到农业、建筑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不设评价范围、不定产品目录,着力推动多类企业开展质量品牌建设。

“深圳知名品牌”坚持开门评价,发动消费者参与评选;坚持实地评价,组织专家深入企业评审;坚持跟进督导,每3年一复评,不搞终身制。由深圳工业总会主导建立的“政、社、媒、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充分采纳消费者和专家评审的意见,实现培育评选机制的科学合理性。

深圳知名品牌的评价,从企业申报开始到评价结果的产生,全过程各环节一律公开操作。为确保公正性落实到位,评价委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规定,一是绝不允许收取申报和评审费;二是评价委全体成员公开宣誓就职;三是参与评审的专家和工作人员签署承诺书,其核心内容是不吃请、不收礼、不说情。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高屋建瓴地指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新时代的中国企业做品牌创名牌指明了方向,切中了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产品提升国际竞争力的要害。我们认真学习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把“三个转变”重要思想化为广大企业做品牌、创名牌的具体行动。2017年,经报市政府同意,深圳工业总会联合十区政府首开全国先河,举办首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活动,成为全国首个举办迎接第一个“中国品牌日”献礼活动的城市。今年的第三届“深圳国际品牌周”更是作为2019年“中国品牌日”深圳地方特色活动,纳入国家2019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序列,使深圳实施名牌战略的成果得到广泛传播,形成强大的品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了深圳品牌企业走向全球。

深圳知名品牌

已经成为共和国品牌建设的第一方阵

记者:请您从产业发展角度谈谈深圳品牌建设的情况及特点。

王肇文:深圳工业总会从2003年开展“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至今已经持续开展了17年,前十六届共评选产生765个“深圳知名品牌”。据统计数据测算,这些企业仅占全市企业总数的0.4‰,销售额合计占全市销售总额的45.91%、纳税额占39.23%、出口额占33.73%。在765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中,“华为”等36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在国际细分市场上位列前三;“迈瑞”等127家深圳知名品牌企业在国内细分市场位居龙头地位。深圳知名品牌已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成为共和国品牌建设大军的第一方阵。

如今,“深圳知名品牌”已成为深圳产品品质的标签,今年的第十七届“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吸引来自50多个行业的297家企业注册申报,经审核,入围参评的品牌企业112家,涌现了奈雪の茶、喜茶、航班管家、1MORE、阿巴町、银雁科技、丰巢等一批新兴行业的龙头企业。目前现场评审、品牌价值评估和行业地位评价工作正在同步进行,公众投票通道即将开启。评价结果将在今年12月举行的深圳知名品牌评价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产生。

与此同时,深圳品牌经济已经跻身于世界品牌之林,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欧美企业、日本企业等也积极申报深圳知名品牌,因为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在中国。沃尔玛进入中国市场15 年之际,虽然很多评选都向它伸出橄榄枝均被拒绝,他们认为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传递的理念、价值观,符合国际竞争的通行规则。于是主动申报参评深圳知名品牌,这一举动引起了国际社会对深圳知名品牌的关注,提升了深圳品牌经济的国际影响力。

为增强东方国家在品牌上的话语权,深圳工业总会和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共同推出“国际信誉品牌”,被国际公认媒体评为世界500 强企业、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较大市场份额或覆盖较多国家的品牌才能入选。前五届先后有华为、中国平安、招商银行、顺丰、大疆、正威国际、中集、迈瑞、比亚迪、海普瑞、华讯方舟等29家企业品牌获此殊荣,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今年第六届“国际信誉品牌”又吸引了安拓浦、深南电路、方大集团、传音、国药一致、优必选等企业踊跃申报,目前,相关评审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中。

紧抓“双区”战略机遇

打造优质品牌培育平台

记者:深圳工业总会作为深圳实施名牌战略的推动者和见证者,未来将如何继续推动深圳品牌国际化建设?

王肇文:今年,中央先后对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的建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对深圳今后在5G、网络空间科学与技术、文化创新创意产业、未来通信高端器件、高性能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开展的工作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指明了方向。

在“双区”驱动的机遇下,深圳工业总会将在总结19年开展品牌建设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继续发挥“深圳知名品牌”的带动作用,同时利用好“深圳国际品牌周”、“深圳企业创新纪录”,以及即将开展的“深圳品牌实验室”等平台,积极发掘代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区域特征的卓越品牌,依托展会、国际高峰论坛、中央及粤港澳主流媒体等渠道,以强大的传播影响力、资源开发力、平台整合力,为企业提供系统化、高层次的品牌培育提升服务,提高其知名度、美誉度和市场占有率,为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不懈地努力,让深圳知名品牌享誉全球。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