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工总2020品牌经理高级研修班丨聚焦品牌培育,助力疫后业绩增长

  • 来源:
  • 2020-12-29

_0 (22).jpg

12月24日至26日,由深圳工业总会组织开展的2020年“品牌经理”高级研修班在深圳市经理进修学院成功举行。本期研修班邀请到国家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中国品牌战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陈明博士,深圳采纳营销策划公司总经理、品牌营销策划专家朱玉童授课,多名企业品牌负责人和品牌机构高层参加学习。

_1 (21).jpg

3天的课程中,2位老师分别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品牌与品牌培育”、“品牌营销如何助力疫情后的业绩增长”进行专业解读和详细案例分享,帮助学员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深层次了解品牌内涵和培育方法论,从品牌营销的角度助力企业在后疫情时代更好地实现业绩增长。

为帮助学员更好地掌握所学知识,本次研修班特别安排分组学习,以小组形式展开头脑风暴,共同探讨品牌营销策略和解决方案,加深学习理解。

_20.jpg

_14 (3).jpg

_26.jpg

热烈的学习氛围

陈明

品牌与品牌培育

_37.jpg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来临,企业与企业间的竞争早已跨越产品竞争阶段,转而进入品牌博弈时代。品牌作为产品的符号和场景的标签,已越来越成为大众消费选择的依据或推动力量。

陈明认为,第五次产业革命的背景下,云大物移为C2B提供了更扎实的基础,个性化的需求、多品种、小批量、快速反应、平台化协作成为品牌塑造的关键。进入以客户为中心的零售时代,平台更需要侧重的是解决问题,所以做品牌必须是交心的。同时,品牌的塑造也要注重地域、阶层和大众生活形态,有针对性地推出让大众接受、符合大众期望的产品。

小米能实现多元化,借助的是网络社区的力量,不断向消费者收集问题,提出改进措施,推出新功能、新产品,进而一步步打造自己的产业生态,将原本的单一产品,不断延展至家电、家具,甚至是房地产领域。同样的,美的与京东联手打造健康厨房场景,也是在不断向多元化角度扩展自己的品牌。

互联网时代,品牌更要注重能给顾客、员工、利益相关者、社会和全人类带来什么。

朱玉童

品牌营销如何助力疫情后的业绩增长

_38.jpg

从概念上看,品牌是产品的识别符合、IP形象、体验、广告、文化、信仰等的总和,它也和人一样,会消耗资源、发育、成长和死亡,不能脱离生态环境单独存在,也需要不断进化发展和升级。

以中国家电品牌的发展史为例,朱玉童将1985年至今的35年划分为6个发展阶段。这35年间,中国家电品牌也在根据消费者的习惯和喜好不停调整自己的品牌侧重点和运作。

● 1985-1989年以价格为重点;

● 1989-1992年关注质量;

● 1992-1996年注重服务;

● 1996-2000年讲究速度;

● 2000-2010侧重专业化和国际化;

● 2010年至今互联网思维成为关键,华为、小米等品牌全面崛起。

_39.jpg

进入新时代,大众的物质生活大幅提升,商业竞争的关键悄然发生改变,打入消费者心智越来越重要,与之相对应的业绩增长战略也要随之调整,比如品类战略、品牌营销3.0、超级IP战略。

什么是品类?朱玉童认为,品类与消费者的感知有关,消费者对类别信息的理解对经营者更有价值,品类就是目标顾客购买某种商品的单一利益点。

营销3.0时代,品牌进化的速度加快,成为头部品牌的时间也随之变短。今年的疫情,让更多消费者和投资商充分认识到,头部品牌的强大抗风险能力,也记住了更多位居行业领先地位的品牌,因为每个人为每个品牌只留下一个品牌的心智空间。

朱玉童认为,当下是人人都可以生产IP的时代,从IP到超级IP,未来的商业模式中,每一个卖点都隐含着互联网情绪的槽点、多样性的表达、复合高度成熟的内容平台和连接渠道,人的注意力高度离散、纽带被极度垂直整合,足够大的人的交互度和黏性。

经过3天学习,完成全部课程的学员进行测验,并结合课程学习情况和个人理解分享个人心得体会,大家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学员纷纷表示,本次研修课程的2位授课老师紧贴时代发展趋势,结合生动的实战案例,清晰地梳理和分析了新时代品牌培育推动业绩增长的路径和方法论,未来的实践,将从这三天的学习知识起步成长。

明年,我们再会!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