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你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思想碰撞激荡产业活力 | 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储能创新与投资论坛圆满举办

  • 来源:
  • 2023-06-29

6月28日下午,碳路中国—2023年粤港澳大湾区储能创新与投资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资深参事、深圳工业总会创办人、常务主席王肇文,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外籍院士、能源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孔英,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副会长、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会长、主席团执行主席吴丽,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秘书长、汉诺威米兰星之球展览(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邵火,凤凰网深圳主编、《首席访谈》总策划许浒传,中国工业报社新媒体事业部副主任毛志亮、瑞达国际集团储能总工程师胡华、科陆电子首席科学家阮海明、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助理院长张义民、东方富海合伙人高剑光、清研电子董事长王臣、赣州发展投资基金总经理屈全军,四海新材料副总裁、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产业中心主任王晓楠、三一创投管理合伙人曹强等权威专家、科研学者、企业代表逾300人齐聚一堂,围绕储能产业发展、新型电力系统、能源低碳转型等储能行业热点,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的全球储能产业变革、机遇与挑战。

0 (7).jpg

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指导,深圳工业总会、凤凰网深圳、汉诺威米兰星之球展览(深圳)有限公司主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社会价值投资联盟协办,得到了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深国际华南数字谷、北京大学深圳研究院等机构及企业的大力支持。

1 (5).jpg

当下,应对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全球的普遍共识,作为未来综合能源系统发展的关键技术,储能深刻影响着国家未来的能源结构和能源安全。在政策推动、资本涌入和技术更新等多种因素的推动下,2023年中国储能行业正在迈向大规模应用,随之而来的,是来自商业模式、市场机制、系统安全等方面的诸多不确定性挑战。

2 (7).jpg

减碳的关键在于开发新的储能方式,近年来,氢能逐渐成为世界能源领域的热点话题。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外籍院士、能源科学家、南方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院院长刘科在《双碳背景下的中国经济与能源转型》主旨报告中深入分析了氢能、天然气、绿色甲醇等能源载体在实现碳中和方案中的可行性,他提出要大力发展基于可再生能源的绿色甲醇技术,绿色甲醇是绿氢最好的储运载体,也是长期储能战略。

3 (6).jpg

在双碳背景下,如何保持能源安全、能源公平和环境可持续性三者之间的动态平衡,成为国家面临的重大挑战。世界低碳城市联盟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湾区国际商学院院长孔英立足经济增长和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深入探讨双碳战略下的产业发展机遇,介绍企业可持续之道,他提出双碳战略的本质就在于低碳可持续发展,以解决我国当前主要矛盾,即能源利用效率的问题,而储能是能源行业的重大机遇之一。

4 (6).jpg

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的转变中,安全始终是生命底线问题,储能相关技术亟须在安全性上取得新突破。瑞达国际集团储能总工程师胡华在《守正创新—安全储能之道》的演讲中指出“高安全、低成本、可持续”的电化学储能技术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应对激增的储能市场需求和复杂的应用场景,他提出了无酸固态电池安全储能解决方案,为新型储能的安全发展分享了前沿技术的探索实践。

5 (2).jpg

作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正在积极抢抓储能产业发展先机。围绕《构建新能源储能平衡市场 驱动大湾区低碳变革》的主题,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阮海明从多个维度剖析了大湾区的低碳挑战,他提到:“尽管大湾区能源结构和能源强度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但化石能源占比仍超过60%,未来要通过增加清洁能源自给能力、用好海上风电、接纳更多外部清洁能源等方式,促进大湾区建立更高效、更灵活、更可持续的电力市场。”

6 (3).jpg

随着新型储能技术呈现出多元化发展趋势,产业链布局进一步加速。当前,储能市场究竟有多大?各企业的核心技术有哪些进步?哪些细分领域投资机会待挖掘?“首席对话”环节以“金融助力储能发展,共践绿色低碳理念”为主题展开,围绕储能产业的发展现状、技术进展、关键性挑战、投资机会等问题,企业方和投资界进行多维度的碰撞与交流。东方富海合伙人高剑光担任对话嘉宾主持。

7 (2).jpg

谈及当下储能产业发展前景,高剑光提出:“储能作为万亿级赛道,正在不断催生独角兽,产业链的技术和产品大有可为。”

8 (2).jpg

新型储能细分赛道众多、技术形式多样,什么样的储能企业值得投?三一创投管理合伙人曹强表示:“储能系统集成等技术要配合电网系统,要求创业者深度把握市场需求,因此我们更加看重创业者的技术能力。”

9 (2).jpg

储能产业突破关键仍在技术研发,以超级电容为例,深圳清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臣分析道:过去受制于能量密度太低,超级电容在各领域的应用发展缓慢,随着重大技术突破,如今超级电容能量密度可以达到80Wh/kg,凭借产品优势,其在储能的应用场景越来越广泛。

10 (2).jpg

除了前沿技术,能激发投资机构热情的还有成熟的运营模式。赣州发展投资基金总经理屈全军认为:“当下投资机构也非常关注储能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外部的资本运作和产业链的整合,企业家需要有情怀、懂江湖、通人性,知止很重要,切忌在企业高速发展过程中过度膨胀。”

11 (2).jpg

四海新材料副总裁、深圳市电池行业协会产业中心主任王晓楠表示:越来越多懂技术又懂客户的储能企业,让我们看到产业的希望,不管我们在产业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要在通过推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

12 (2).jpg

为进一步激励储能领域企业及人才持续科技创新,促进可持续能源的发展,加速储能技术的跨界融合,实现清洁、可持续和高效能源的目标。论坛发布了“2023粤港澳大湾区储能科技创新发展成果奖”——储能技术创新奖、储能最佳解决方案奖、储能低碳标杆奖、最佳储能投资机构奖、最具投资价值储能企业5大类奖项,表彰在储能发展道路上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企业、机构和项目代表,将推动新型储能技术、商业模式多元创新发展。

本次论坛深度激发了与会嘉宾对未来储能产业发展的新思考、新想法,也为各领域专家和投资企业提供了全新的投资视角。作为推动变革的关键力量,储能技术还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更高的价值值得行业挖掘。未来,各方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研究探讨,密切交流合作,为新型储能的高质量发展共聚力量,为建设低碳清洁美丽世界做出更大贡献。 

 

深圳知名品牌培育评价活动简介

“深圳知名品牌”是指产品和服务质量达到国内同类先进水平、在当地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品牌价值居行业前列、具有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经济及社会效益良好、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经合法注册企业拥有的品牌。